秀美潮流网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分享到:
 2020-08-09 08:09:48 来源: 阅读:-G0

那么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先了解一下屏幕参数的具体含义,以后看展会也能说出个123,买手机也不用担心被销售忽悠了~

解析度(Resolution)

解析度,又称为分辨率,是显示屏上所能提供的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像素的数目。打个比方,300x300分辨率,即表示水平方向与垂直方向长度上的像素个数都是300,也可表示为有9万(300x300)个像素。下图中每一个R\G\B发光组合,即为一个像素。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相同尺寸下,解析度越高,图像的精致程度越高,信息容量也越大。例如,HD是指分辨率为1280*720(即横向为1280个像素,纵向为720个像素),FHD为1920*1080,而我们在CITE获奖的15.6英寸UHD量子点技术显示模组分辨率达到了3840*2160。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以同尺寸的FHD和UHD屏为例,可以明显看出UHD屏的图像更精细)

像素密度(PPI)

英文全称Pixels Per Inch,表示的是每英寸所拥有的像素个数。PPI数值越高,表明单位面积下的像素密度越高,可以显示的画面更细腻,图像、文字的边缘更圆滑。即使是非常近距离的观察,也与看印刷读物的感觉越类似,没有像素的块状感。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给感兴趣的朋友们再补充一下,PPI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以iPhone7为例,它的分辨率是1334*750,屏幕尺寸是4.7英寸,那么它的PPI就是

(大家以后买手机可以试着算一下)

亮度(Brightness)

亮度指画面的明亮程度,每单位面积的亮度单位用cd/m²或nit表示。当前提高LCD显示屏亮度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高LCD面板的光通过率;另一种就是增加背光的亮度。

(以上是不同亮度情况的对比)

一般显示器的出厂设置都是100%的亮度,高亮度能让使用者对画面的直观感受更好,但是长时间看过高亮度的图像对视觉也会造成伤害。

对比度(Contrast Ratio)

人眼对于物体的视觉感受,会受到背景的亮度变化而有所差异。对比度是指屏幕最亮(全白)和最暗(全黑)时的亮度对比值,也可以用该点在亮态与暗态的光透过率比值表示。对比度越大,图像越清晰醒目,色彩也越鲜明艳丽;而对比度小,则会让整个画面都灰蒙蒙的。

(以上两副图中,右图对比度更高)

色域(color gamut)

指各种屏幕显示设备、打印机或印刷设备所能表现的颜色范围。它代表着显示器色彩还原能力,色域越高,色彩还原度越高。而我们经常见到的NTSC,是由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简称就是NTSC)基于CIE色度图制定的一个色域标准,通过百分比值来量化显示器,表征出色域范围的大小。

下图是由CIE国际照明协会制定的CIE-xy色度图。在这个图中,各种显示设备能够表现的色域范围都能够用RGB三点连线组成的三角形区域来表示,而这个三角形区域就是NTSC色域。区域面积越大,表示色域越高。

(从上图可以看出色域度越高,图像颜色越饱满)

可视角度(Viewing Angle)

由于提供LCD显示器显示的光源经折射和反射后输出时已有一定的方向性,在超出这一范围观看就会产生色彩失真现象。而可视角度就是指用户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观察屏幕上所有内容的角度。

如上图,当显示屏可视角度较小时,观测角度越大,失真情况越明显。而天马的SFT技术通过大幅提升可视角度的方式,能够确保用户从不同角度观看屏幕都没有明显的失真现象。

曲率半径

该参数多在曲面屏或柔性屏中出现。一般来讲,曲率半径值越小,屏幕弯曲度越大;曲率半径值越大,就越接近平面,曲率半径太大就失去了曲面显示的特性。

有效区域(Active Area)

又称AA区。有效显示区域一般指显示图形的区域。下图橙框内的区域即为AA区。

边框(Border)

AA区到玻璃边缘的距离,如下图黑色四边均为边框。边框越窄,显示区域占比越大,即屏占比越大。现在市面上较火的全面屏手机,其实就是通过缩窄边框,扩大屏占比,以呈现类似整个手机都是屏幕的效果。

细说屏幕 明白这些屏幕参数的意义,参观展会、买手机不再懵圈

(左边为天马研发的边框窄度仅为0.15mm的显示屏,右边为主流的0.8mm显示屏)

响应时间(Response Time)

响应时间,即从输入信号到输出影像所经历的时间,液晶显示器反应时间为毫秒级别,比如TFT的响应时间为十毫秒级。响应时间越短,画面切换速度越快。如果时间越长,显示器的拖尾现象就越严重。

推荐阅读:x27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